[蘭嶼-遊] 饅頭山、虎頭坡、龍頭岩


蘭嶼位於臺東東南方的西太平洋上,沒有來過蘭嶼之前的印象,連想到的總是飛魚祭與丁字褲...
當然還有歷史課本介紹的達悟族(舊稱: 雅美族)是原住民唯一分佈在台灣離島的一族,
實際來到蘭嶼,才開始認識這座由火山、集塊岩以及珊瑚圍繞的海岸生態,是多麼美麗的島嶼。
不過這趟是團體行動,有需多地點無法久留觀賞,大多跳上機車就繼續趕行程,
或著只能在車上迅速拍下景色,不能慢慢享受倒是有點可惜。


我們由墾丁後壁港出發至蘭嶼,約2.5小時,當天風浪頗大一路顛坡猶如雲霄飛車,
航行過程收訊不好,往外看也只有一望無際的波浪,在船上只能閉眼休息,
不過想休息也沒那麼簡單,身子會跟著船身搖晃亂擺,要不時的喬姿勢,
接著會越來越不舒服,就算吃了暈船藥我最終還是在2.3小時控制不住,
一開始就這麼狼狽,讓我受到好大的打擊。
(回本島時以Iphone拍攝)

開元港為蘭嶼對外主要出入口,也是前往臺東富岡港交通船停泊的港口。
物資運送沒那麼便利,有要前往的旅客可以看一下蘭嶼的物資需求,若能順便帶著是個很不錯的幫助呢。
(回本島時以Iphone拍攝)

從紅頭岩往開元港方向騎,可以看到港口及舊燈塔。

待租用的機車排列整齊,密密麻麻看起來頗為壯觀。(租用機車一天是NT$400)

蘭嶼唯一的加油站就在開元港附近。

加油站旁邊有販售手工創意飾品及顏料繪製的衣服,都相當有特色。


蘭嶼舊燈塔,在加油站集合後,我們就開始快速環島之旅。
從虎頭坡往開元港方向望去,可以看到蘭嶼的第一個地標饅頭山,
饅頭岩是由火山岩漿後期侵入的岩頸形成的柱狀熔岩。

海水顏色無比湛藍,看到此景身心都覺得放鬆許多。




另一個角度的饅頭山。




接著我們在紅頭部落附近停車觀看拼板舟,拼板舟為蘭嶼的生活工具,也是最珍貴的歷史文化與傳統技藝。



彎月造型相當特別,板舟是由21~27(大船27、小船21)塊不同的木板組成,
取材的時間也必須選擇吉日才能上山砍第一塊板,
用樹脂或木釘拼裝而成,顏色以白、黑、紅三色繪製,繪製的紋飾有人形紋、菱形紋、波浪紋,
主要的同心圓圖騰有著齒輪狀(我覺得也蠻像船舵)的眼睛紋飾,
似太陽光芒向外放射的眼睛圖案,稱為船之眼,具有避邪、保佑平安和指引方向的神聖意義。




接著行經龍頭岩,像出海蛟龍的頭形向著天空張牙舞爪,
龍頭岩的形成是隆起的大型珊瑚礁岩,在海蝕風化下,漸漸形成的樣貌,是當地重要地標之一。


停下來回頭看龍頭岩的一處空地,一從機車落地,便被腳下的磚瓦給吸引,很可愛的圖騰,很俏皮的紅配綠。


在往前騎就看了傳說中的蘭嶼貯存場,
蘭嶼貯存場位於蘭嶼島東南端的龍門地區,三面環山一面向海,
有自然屏障且5公里內無人居住,場內共設置23座貯存壕溝,用於貯存來自全國各界的低放射性廢棄物。
於71年開始接收低放射性廢棄物,自85年貯滿後即不再運入。
(轉自台灣電力公司)

沿途騎車都可以看到這番藍海浪景,好久沒有看到這麼清澈乾淨的海水。

蘭嶼天氣變化蠻快的,剛抵達時飄雨,接著出太陽,最後變為陰天。

我們在象鼻岩停留了一下,結果我沒仔細聽講,
被藍海綠地吸引,一直望著另一邊的風景看。

這是象鼻岩附近的風景,是同種屬性,
主要由火山礫岩、集塊岩、碎穴屑融岩流所組成,柱狀的玄武岩因火山噴發後凝固,
表面充滿皺折感神似象鼻,也因此有象鼻岩的稱號。



開元港
地址 : 臺東縣蘭嶼鄉西岸椰油村海岸
電話 : 089-732001
通往蘭嶼交通方式 : 
海路 : 從臺東富岡、墾丁後壁港搭船前往,單程船程約2個半~3個小時。 
空路 : 從臺東豐年機場搭乘小型飛機,單程時間約需20分鐘。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