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遊] 飛魚、 曬魚乾、林投果實

蘭嶼飛魚季在每年的三月至七月,分為三個階段 飛魚招魚祭、飛魚收藏祭、飛魚終食祭,
也是出海捕魚的好季節,在四至五月這段時間幾乎都可以看到飛魚及戶外曬著飛魚乾的景像,
想要看到活生生又新鮮的飛魚是最適合的時間。
六至七月會舉行飛魚收藏季,這天之後就不可在捕捉飛魚,居民會將魚貨曬成魚乾,以便之後食用。
過了中秋節即禁止食用飛魚,也就是飛魚終食祭。



除了常見的曬飛魚景像,也可以看到少見的水果,林投果實,
這款長的像鳳梨又像釋迦的水果,一直是我心中的疑問,因為太少見總會忘記它的名字,
經歷這次多次照面,我想以後都會記得他是林投果了。

林投果通常在熱帶濱海砂質土壤地區生長,是直立式的常綠大型灌木,對於海岸有防風固沙作用,
而它本身的纖維粗,我在之前就有聽過林投果不能吃,不過在蘭嶼的島民物盡其用取林投果汁液,
做為果汁及冰沙,相當特別。

一旁小屋的二樓正晾著魚乾們,而飛魚也有不同的吊掛方式。


之前有看到文章寫紅頭部落是吊掛魚腹的方式(此張在紅頭部落),不過還是要問問居民才知道。

如果有在椰油及紅頭部落之間來往,就必定會經過機場,有時候可以看到飛機在停機坪。

只有騎車經過,所以也不清楚裡面長什麼樣子,不過看到航空站,內心總是好想搭機....

在蘭嶼航空站附近的蘭恩文教基金會,有附設幼稚園及青少年活動中心,
如果有帶蘭恩文教基金會網站需求的物資,就是把物品帶到這裡。

大門拼板舟造型,每次經過都會多看一眼,實在太特別。

蘭恩文教基金會對面是一間手工藝品店。

有飾品、髮圈、木作風車(會轉動)...等等,很適合來這邊挑伴手禮。

逛完手工藝品店,旁邊還有一座涼亭可休憩一下,蘭嶼的涼亭普遍都要脫鞋,要記得穿方便穿脫的鞋子。
一屁股坐下,才發現這間店面連外側都有作彩繪,可以邊欣賞風景,邊望著旁邊的可愛繪圖,
微風吹過,心情跟著很放鬆。

接著聽到轟隆隆的聲音,站起來一看,便是航空站準備起飛的飛機。

在島上除了山羊群及豬隻們,偶爾可看到狗兒悠閒的散步,若有所思的望著遠方,或著在涼亭休息,
這隻黑狗就是跟著我們在涼亭上休息,要騎車離開時,也跟著上了機車想搭便車,頓時洋溢著暖暖人情味。

離開時發現一群人在前方堤防圍觀,騎車靠近看果真驚喜了一下。


坐著休息就算了,都還露著一隻腳掛在外面,情境真的很可愛,也難怪一堆人圍在那邊拍照。
不過我們還有其他行程,不然也好想多待一回兒。
其實第一張是不小心拍歪了,坐在機車上拍照真的不容易,不是晃道就是角度錯誤,令人可惜。

是要跳小腿舞嗎?

白天沒出海,看到的都是掛在空中的魚乾,到了晚上,我們便在旁邊小碼頭集合準備出海。
為什麼不白天看飛魚? 當時的解釋是白天只能看不能捕。飛魚是趨光性,在晚上捕捉也比較適合。

用手電筒照船身旁邊,密密麻麻的蟲就在水面上,船長不太清楚這蟲的名稱,以前捕魚時沒有這種蟲,
比較接近海岸的海域就會看見,要盡量避面蟲靠近魚類,如果鑽進魚體容易生病,聽起來有點可怕呢。

果真到遠一點的海域,就沒有看到那些小蟲。
而我們也只有看到一隻飛魚在船旁邊游過,因為有其他行程時間不夠,也沒辦法多等只好折返,
還好船長遇到其他漁船,跟對方借了兩條讓我們觀察,也算是近距離的與新鮮飛魚接觸。
其他人吃完飯後有請船長在帶一次,那次就看到比較多生物,我想是越晚越熱鬧吧。

蘭嶼其他文章 :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