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London]British Museum大英博物館-世界歷史考古文物 埃及木乃伊 古希臘羅馬藝術品

英國長年最受歡迎且最為人知的兩項特色無非是英國皇室以及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後者可免費參觀的福利每年吸引百萬遊客參觀。館內約八百萬件現存收藏來自各大洲,可通過實體考古文物初步接觸世界各地人類歷史文化藝術的發展演進,是紀錄最為廣泛且介紹詳盡的博物館。



當天行程安排是走歷史藝術遊覽路線,觀賞完令人驚嘆的華勒斯典藏館(The Wallace Collection),接著前往大英博物館的路途中,我們在TAP Coffee 193咖啡館休息一下繼續步行到博物館,路途沒有很遙遠,一路走來很輕鬆還能順便瀏覽附近商家,抵達Great Russell街時,人潮明顯多很多,從大門側邊跟著隊伍循序前進。

冗長的隊伍從另一側繞道經過安檢室,安檢人員會要求訪客脫掉外套以及檢查包包,接著才可以再從這座希臘復興式建築進入,由新古典主義建築師Robert Smirke爵士所設計。

雖然這東西不太起眼,但看著那麼多煙頭在上面讓人好奇這真的是煙灰缸的作用嗎。

     Etsy-Fafalin


一直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位於大英博物館中心的大中庭(Great Court),Queen Elizabeth II Great Court於2000年開放,是歐洲最大的有頂廣場,屋頂上有1,656片玻璃窗格,獨特的棋盤形屋頂延展覆蓋整個廣場,有人說像是法國羅浮宮前的金字塔Louvre Pyramid。



現場很多人在廣場走來走去,諮詢臺以及語音導覽租借櫃檯都在這。另外,廣場內有放置捐獻箱,想要支持一下博物館營運的可以多投點錢。

因為沒有做功課,一時不知從何處開始逛起,只是看到Southstairs要走樓梯,所以我們從另一邊開始。

穿過好像在賣禮品商品的Greenville room之後,來到Collecting the world Room 2與Rothschild 基金會捐贈的2a 沃德斯登遺贈(Waddesdon Bequest),展示超過300件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品包含珠寶、陶瓷、金銀器具、珐瑯、雕刻,其中2a室為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藏品專室,不容錯過的14世紀傑出藝術聖荊棘聖物箱(Holy Thorn Reliquary)便在裡面。不過旁邊一直都有人圍著欣賞,沒有空隙拍照。


接著進入編號1號展廳Enlightenment Gallery。

博物館內展示Hans Sloane爵士捐贈的71,000件物品,最多為印刷書本、手稿以及各類版畫圖紙,與來自蘇丹、埃及、希臘、羅馬、美洲、遠古東方近代的古物。這間展廳是採光最明亮的一間,一進去有一種氣派感。


大英博物館會不定期推出短期展覽。當時誤打誤撞走進一間展廳在展示1850-1950年間的英國水彩風景畫。




上了樓梯來到亞洲區,Room 33b展示中國陶瓷器具。

一心想看埃及木乃伊的我們開始認真看標示,才看到古埃及展物間其中一間。Room 66,Ethiopia and Coptic Egypt,展品為公元4-8世紀時期,埃及(Egypt)與衣索比亞(Ethiopia)當時因基督教與貿易密切交流時所產生的影響,透過建築、雕塑、陶瓷、紡織品等物看到其共存的信仰特徵。


木乃伊製作教學。

埃及一直是讓人覺得最懸疑神祕的古文化,想當然而也是最多人想參觀的地方。在這邊久了有點悶,所以沒有看太久。

Room 63這一區則是埃及人的陪葬品與考古學。



關於死亡與來生所需的葬禮與儀式。

Room 62-63陳列木乃伊、棺木、葬禮面具、陪葬物品等物件,透過現代科技的X光與TC掃描來查看內部。

The Roxie Walker Galleries。櫥窗內的死亡之書是古埃及的陪葬品。



Room 64, Early Egypt 早期埃及以及Room 65, Sudan, Egypt and Nubia,展示古代努比亞(Nubia),就是位於埃及南部與蘇丹北部之間沿著尼羅河沿岸的地區,當時那裡的發展也與埃及法老時期一樣蓬勃。

櫥窗內的石頭雕刻呈現早期文字符號是使用動物或物體,這些符號也可表示聲音或著抽象的想法,隨著時間推移,這些標準化的文字系統持續了超過3000年。



第一個圖書館,每一塊石板都好比一本書,看看櫃子最上層那一排,真的就像是圖書室。


接著來到古希臘、羅馬展區。

Room 73, Greeks in Italy,古希臘人當時在義大利南部及西西里建立殖民地,這些為當時陶器、珠寶、錢幣等物品。


Room 72, Ancient Cyprus,這裡是有關於賽普勒斯島(Cyprus),在希臘神話中是愛之女神Aphrodite的領地。主要可看到當時賽普勒斯文化及文明發展。

還蠻喜歡這些雕像的面像,看起來頗有島嶼風情也很和藹可親的感覺。


Room 70,  Roman and Roman Empire,  展出的物品大約在羅馬帝國公元前753與公元324年間,小至石頭,大至帝王的金屬雕塑以及關於神的珠寶、玻璃、陶器、銀器..等物。









Room 69, Greek and Roman life

Room 68,  Money,由花旗銀行贊助的錢幣從古至今演進史展廳。最早可追溯至4000年前,從硬幣至紙幣接著再演進為信用卡。

復古收銀機。


接著走到有飲食販賣部的地方,旁邊有附設桌椅讓人們用餐。應該是Great Court Restaurant。



Rooms 38–39,  Clocks and watches, The Sir Harry and Lady Djanogly Gallery,公元1300年至現在的鐘錶收藏。



接著走著走著到了歐洲版圖區,Room 47, Europe 1800–1900年。




在這邊看到不少飾品、餐具甚至是花磚都很美,當時只挑了1、2款拍照留存,沒想到不知不覺這款像是胸針的飾品就這樣留在我腦海裡,直到我去了一個古董倉儲。

從眾多二手及古董珠寶飾品中挑了這款買下來,現在看起來可能因為顏色關係覺得有那麼一點相像。好有趣。

在大英博物館裡有非常多展品怎麼看也看不完,可能會因為時間關係或行程安排無法詳細了解,建議如果只能去短短幾小時的參觀者,可以先在官網上搜尋想看的展廳號碼在前往。

British Museum大英博物館
地址 : Great Russell St, Bloomsbury, London WC1B 3DG, UK
開放時間 : 10:00-17:30、週五 10:00-20:30
定休日 : 1月1、12月24、25、26以及Good Friday (3月30)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