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London]Richmond Park 里奇蒙公園-倫敦近郊皇家野生鹿園

倫敦八大皇家公園最大的Richmond Park,也是英國第二大有圍牆的城市公園,17世紀時由Charles一世創建的鹿園,屬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從那時起便作為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除了當地人、馬術俱樂部或自行車騎士,至今依然是攝影師及遊客們喜歡到訪的近郊,有許多關於鹿隻讓人驚艷的攝影作品便是在這捕捉拍攝。
偶然看到欣賞的攝影師拍到黎明時刻晨霧未散去時,雄鹿抬頭的畫面,一時被感動的於是規劃倫敦行一定要來Richmond Park。雖然前一天看天氣預告是陰天飄雨,但已經排好的行程調動起來不方便,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這一天大約凌晨4:20起床,約莫5點從巴士站出發。照片中是SoHo區的Palace Theatre,沒機會去看哈利波特劇場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但是去過哈利波特影城已滿足(上集)(下集)

當時在巴士上層透過窗戶欣賞著街景,這大概是一天中我最喜歡的景色,黎明破曉前,青藍色天空透著淡淡粉紫色雲彩,而街燈持續前一晚的昏黃色光,很有氣氛。

難得看到Harrods前的車道那麼空。

我們從King's cross的住處轉了三次車抵達Robin Hood Lane (Stop P)巴士站。天已經完全亮,下車沒多久先看到一群黑烏鴉在覓食。

Richmond Park有多個出入口,當時選擇最快速的路線是抵達Robin Hood Gate。大門旁邊是一間馬術學校Stag Lodge Stables。

開放時間是7:30-19:30,我們抵達時大約6:00,在門口時以為大門鎖住,原來旁邊欄杆可以通過。

照片紅色虛線是我們走的路線,事先沒有查好路線,當下走著走著決定到中間的湖區看看。下面連結是全地圖PDF檔
Richmond Park Full Map

入口旁邊幾乎都有公用廁所可使用。要特別注意一點是,大概節約能源的關係,裡頭的燈是採人體感應燈感測器,如果在隔間內似乎會感應不到,所以我正在使用中,燈卻突然關了,這時就需要同伴站在洗手台那邊讓它感應。



公園內的訊號還不錯,基本上我們是邊看google map邊走。

在廣闊像是非洲草原的大公園裡,感覺自己超渺小,尤其不時看到飛機從空中飛過。

先經過小小池塘,Martin's Pond。

走了一陣子總算發現三隻鹿在眼前,小心慢慢的靠近,但已經明顯感受到牠們注意到我正在接近,於是也起身準備離開,就這樣,我走一步牠們走一步,我跑步牠們也跑步的節奏,怎麼樣也接近不了,可憐的標準鏡頭最多只能拍到這麼近。

而且這時候還開始飄雨。看Richmond Park官網給予的建議有幾個月份要特別注意不要太接近,5、6、7月份時哺乳的母鹿以及9至11月份發情的公鹿。
因為都是野生的請盡量保持50m距離。
園內總共有兩個品種,馬鹿 Red deer 、美國梅花鹿(黇鹿) Fallow deer。

接著看到單獨行動的綠頭鴨Mallard,在英國最常見到的野生鴨子。我們陪著牠走了好長一段路。

接著經過園內最中心的停車場,旁邊咖啡廳是季節性營業,非常駐。我們這麼早來,想當然沒開。另外,有幾條道路是專門給自行車使用的,反而立了牌子禁止行人行走。

國家保護區裡面的物種,插畫很漂亮。

天氣暗幽幽,怎麼拍都覺得有點乏味。只有感到冷風細雨,但還是堅持想找到帶鹿角的公鹿。這時好想要一台腳踏車。

剛好看到一隻松鼠跟一隻鳥好像在捉迷藏一樣對著樹幹繞來繞去。

一對Blackbirds,就稱烏鴉吧。




     Etsy-Fafalin


有超過400種種類的蕈菇在公園內,但那天我只找到這朵。為保持生態環境,公園內禁止採摘。


靠近公園內中心點Pen Ponds,第一個看到的動物是加拿大雁 Canada Goose,三百多年前引進時是放在St James’s Park lake。

本來打算坐在旁邊的木長椅上野餐,但一心只想找鹿。

很漂亮的啞天鵝 Mute Swan,旁邊是白骨頂水鳥 Coot,白色前額是很明顯的特徵。



雖然牠正在洗身體,但這姿勢看起來好像手機座。


加拿大雁 Canada Goose一家六口。我們也跟著牠們走了好長一段路,但其實是我的旅伴先開始的。不過跟在牠們身邊走會一直聽到牠們發出嘶的聲音,好像要生氣抓狂有點恐怖。

最後他們受不了我們一直跟著,於是方向轉了90度往池塘裡去。

多麼感人的畫面。

結果划沒多久,一家六口一起上岸了。

第二次發現Red deer距離比較近,但是也是一靠近便很警戒,假裝看別處其實在看我們。

正當我在幫旅伴拍她與鹿的合照時,沒想到旁邊雜草叢還躲了一隻,剛好驚動到牠,伸個懶腰準備起身離開。這角度還蠻像袋鼠。




歐歌鶇 Song Thrush,下半身是可愛的奶油色,要不是牠咚咚咚的跳著,這保護色還真不容易發現,以前是很常見的鳥類,但近幾年數量好像下降很多。

突然看到一顆枯木,總覺得像是電影場景裡大樹被雷劈的畫面。

遠處有好幾個下身白,上身褐黃色的動物在遠處,趕緊告訴旅伴後便一起往前挺進,結果這段往Queen Elizabeth's plantation的路還真難走,沿途草坪一高一低,間差距離很陡峭。

明明距離還很遠,牠們已經整隊要離開。

雖然沒辦法很靠近接觸牠們,也只找到母鹿跟小鹿,但看著這麼整齊的畫面還算是蠻難得的體驗。

接著雨越下越大,看看時間差不多便開始走回Robin Hood Gate。

這條紅土路似乎是可以讓汽車通行的,走在上面會有小碎石掉到鞋子裡,但還是比旁邊的草坪好走耶。

Richmond Park 里奇蒙公園
地址 : Richmond, UK
開放時間 : 7:30-19:30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