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London-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A Museum-時尚古典工藝美術收藏 傳統英式茶具

以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和阿爾伯特親王(Prince Albert)命名的V&A Museum(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成立於1852年,館內展示世界各地包含歐洲、北美、亞洲、北非從古至今涵蓋5000多年前的文化藝術品, 舉凡陶瓷、玻璃、紡織品、服裝、銀器、鐵器、珠寶、家具、中世紀物品、雕塑、版畫、繪畫、書籍、照片...等等,包含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古典雕術品,可說是世界上最大的工藝美術設計博物館,也因為部分展品與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器具、裝飾有關聯,所以參觀起來蠻有熟悉共鳴的感觸,從中磨練審美價值觀也許能激發對生活上的靈感,而且與倫敦眾多博物館一樣都是免費入場。
這趟只花了一個小時快速瀏覽,還沒機會走到The John Madejski Garden便離開了,因為展品看不完還一直往上層去,不過倒是在第六層看到了喜歡的英國經典餐具瓷器,令人興奮。




海德公園周邊有很多著名景點,V&A Museum附近的哈洛德百貨(Harrods)與隔壁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距離很近,懶得跑來跑去想避免花費在交通上,可以一次排在同一天去,仔細參觀的話,光在這一區逛就可以花費一整天。

 V&A Museum在Cromwell路主要入口,中世紀Romanesque風格建築物的壯觀門面,沒有走到對面是沒辦法將塔樓跟整個建物完全拍攝入鏡呢,結合古羅馬與拜占庭特色的圓形拱門細節很多,現場看起來好氣派。
進門後入口大廳有個小小安檢區,每個人都要打開包包讓工作人員"稍微"檢查,這過程會需要花一點時間,因此排隊隊伍延伸到門外。 

我們憑著感覺走,一開始是從右邊50a開始逛起來,50a-50d主要是中世紀文藝復興1350-1600年間的雕塑品。

每走幾步就有個巨型雕塑在中間或像是門廊一樣在兩旁,這樣的陳列法感覺是圖中圖漸漸逼近放大看。



前方像是牌樓的Choir screen,是十四到十六中世紀晚期教堂建築內聖殿與中堂之間的分隔界線,類似屏風,通常是由木頭或石頭雕塑而成的簍空花窗,哥德式建築窗戶的上半部。

靠近Choir screen下方,展示該建物使用的各項石材,English Alabaster, Pink-Veined Alabaster, Caen Stone, Black Tournai Stone, Red Jaspered Marble。

The St Margaret Altarpiece

再往前走有一個像是小型禮拜堂的地方,當時這位婆婆坐在這邊氣氛更靜默 。天窗上吊著耶蘇基督十字架像。

接著我們快速通過亞洲展區,上二樓看62 -64b區,300-1600年間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雕塑。旁邊旋轉樓梯看得出年代久遠,而且盯著這面牆可以感受古代氛圍。

Saint Ambrose與Saint Gregory,這兩座雕像很妙的是掛在牆上,又與牆面顏色毫無違和感近乎融為一體超自然。


後方Sir Paul Pindar's House這個外框是1600年,倫敦某棟房子的外牆。 前方石膏柱子Judith and Holofernes則是取自義大利佛羅倫斯舊宮Palazzo Vecchio青銅版本的Judith and Holofernes。覺得似曾相似所以翻了一下之前去佛羅倫斯的照片,結果還真的有拍到。

不過離好遠。

大約1501年時的書本。Book of Hours來自法國,會拍下這張是因為畫得好美好細緻。

古希臘神殿建築的柱頭(Capital)。




 The Burghley Nef,作為儲存鹽巴的容器,大約於1527-1528年間法國巴黎製造。這一區都是金光閃閃的鍍金雕塑容器。

Towel-holder,讓我們笑呵呵的工藝品, 於1520-1525年間德國製造,介紹寫This unusual carving depicts the heads and shoulders of a fool and a grotesque older woman. 他們的樣子真的看起來不太尋常,因為表情太怪異,手的姿勢也很故意放在另一方胸部上,整個詭異得很好笑。



尤其看到說明標注用途是毛巾架,原本還有手延伸出來時,真的笑不停。



 Thetis,以河神作為雛形的鍍金紅陶(Terracotta)雕像。

二樓往下看一開始參觀的50a區,從高角度視野看一覽無遺。


     Etsy-Fafalin


大廳中央有個11米高的吹製玻璃吊燈,被稱為V&A Chandelier,原名是Ice Blue and Spring Green Chandelier。現場看起來蠻歡樂,像是遊行會出現的氣球。


後來走到不知道哪一區,展示的東西比較近代。

這一區展示1660-1790年間時尚的法式風格傢俱,通常是在皇室或貴族家才看得到。




中間略過很多區沒有拍照,搭乘電梯到第六層看到陶瓷區136-146才又開始拍。

大部分18、19世紀,英國傳統的下午茶器具都收藏在V&A Museum。




從上上張照片圍起來的地方往下看,可以看到一樓大廳入口,也是接受安檢的地方。

接著在143房間看到一款陶瓷作品好有趣。Kiln waster,藍白色相間的中國過渡時期風格(transitional style),在燒結過程中因為崩塌所以34個碟子都變形且熔在一起。


Fashion區展示最古老的中世紀服飾至現代2002年Vivienne Westwood精品服裝,其他還有知名設計師Coco Chanel、Valentino Garavani等人的作品。這邊陳列室比較暗,加上好多人的關係,我們只稍微瀏覽一下。

後來考量行程安排,我們從Sculpture區The Dorothy and Michael Hintze 畫廊(陳列室21-24號)依依不捨的離開,我回頭看了好幾眼,覺得沒參觀完好可惜。

出來之後,結果對面自然歷史博物館排超多人,暗自慶幸還好我們是在剛開門的時間進去。以這個排隊隊伍來看不知道要排多久。

在Fashion shop買了一副剪刀耳環£6送給朋友,其他還有縫紉小工具之類的,個人覺得這對耳環最可愛。

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地址 : Cromwell Rd, Knightsbridge, London SW7 2RL, UK
電話 : +44 20 7942 2000
開放時間 : 每日 10:00-17:45、週五 10:00-22:00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