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劍橋Cambridge-劍橋大學撐篙Punting Tours 徐志摩筆下再別康橋

英國最頂尖學府,劍橋大學傳統撐篙起源於20世紀初的一位格頓學院的女學生,原本用意不在於此倒也演變成劍橋最出名的觀光活動,搭著船在康河上一邊聽著船夫導覽解說,一邊看著沿途岸邊校區的特色建築與詩人徐志摩筆下風光景色,悠哉的將著名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嘆息橋(Bridge of Sighs)、數學橋(Mathematical Bridge)欣賞一輪。




從劍橋車站到劍橋大學步行大約20分鐘,途中經過一座1890年建成的歌德式教堂,Our Lady and the English Martyrs,渾身散發古老氣息。

計畫來劍橋時便知道路上都會有學生招攬觀光客參加撐篙導覽,一些專業的撐篙經營商在自家網站售價是£14~£17,本來想說先在網站購買,以免到時候被當盤子大削錢,但又據說現場可以殺價到更低,於是,見機行事吧。
跟著導航往劍橋大學的路上,我看錯路差點轉去照片中的巷子裡,結果拿著牌子推薦導覽的男人叫住我們,說那條是死巷而且有些吸毒的人會在那邊很危險,正感謝他之餘,這位男子也順勢推薦自家的撐篙導覽,一開始開價一人£20,我說我們再看看而且一副很趕時間要離開的樣子,最後他說導覽很快就可以開始,一人£10,我想想最便宜好像也差不多這價格,便答應了。

他直接在卡片背面寫上時間、價格、人數,並指示我們在一旁等待,他還要再多拉幾位客人,而那個等候區同時也有其他觀光客在等著。 看看傳統的Punting導覽有多重要,連卡片上都寫明You haven't seen Cambridge until you've seen it from a punt.

接著帶領我們一團人前往船泊點。


他也順便介紹了旁邊的劍橋大學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如果要進去參觀Wren Library必須從另一個方向進入,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五的12:00-14:00,裡面禁止拍照,除非有特別申請。



搭船的點是康河中間處Trinity College Punts。

不少學生來打工招攬客人,照片中他們還在討論拉了多少人。

Punter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還以為穿著會統一以Polo衫或襯衫為主,我想這大概是私營跟專業的差別。這位年輕男子一開始便想活絡一下氣氛,詢問大家來自哪裡,導覽的基本介紹都有講到也很樂於跟大家聊天,還好有一位香港女生持續跟他對話,不然其他人都不太講話。

我跟朋友對面是一組三代同堂的家庭,應該是奶奶、媽媽跟女兒,小女孩表情豐富超可愛。

一開始先往南邊划去,遠方先看到King's College Bridge。康河(River Cam)分為下中上游,下游水流速度較其他兩段來得湍急,預留給學生用來練習比賽或其他水上遊戲的區域, 中上游則大多是當地人及觀光客撐篙遊河。



那兩顆樹修剪得好圓滑。

 King's College Chapel。坐在船上拍到的角度有限呀。背後烏雲密佈看來要下雨了。




 沒多久便到了Queens' College,這時雨滴也越來越大。

數學橋(Mathematical Bridge)原本名字只是Wooden Bridge,關於它的故事眾說紛紜,傳說牛頓對於結構進行測量計算後,不需任何螺絲釘子便搭建而成,後來學院教授學生們拆開來研究卻無法再利用同樣方法組裝回去,只好用釘子固定。實際上這座橋是William Etheridge設計,由James Essex於1749年搭建而成,因其橋樑看起來是拱形,但利用完全直線的木材所組成的複雜結構而得名。

另一個視角。


沿途岸邊都有綠油油草地壯觀的樹木可欣賞,即使天公不作美,依然可以令人享受這段遊河。

對於撐篙有興趣的挑戰者似乎也可以自己租一艘。

看起來不是那麼容易划動。

還蠻令人訝異的是,這些船夫在自己的船上休息,跟義大利的鳳尾船貢多拉一樣。

隨時都能看到綠頭鴨在康河上,右邊那隻露出肥嫩的屁股好可愛。

從數學橋回來經過剛剛上船的停泊點Trinity College Punts,接著繼續往北去。




St John's College旁邊的橋。

過了那個橋便看見了另一座橋,劍橋版的嘆息橋。當初為連結New Court與Third Court之間而搭建的橋樑,建築師想給它一個浪漫又出名的名字於是向威尼斯的嘆息橋致敬,相似地方只有一個特點,都是被包覆住的橋。另一傳聞是說以前這座橋是連接學生的宿舍和考場,學生們壓力大,行經橋樑時忍不住嘆息。



試圖站著跪著拍旁邊的風景照時,注意到同行其他觀光客還蠻漂亮的。

 但其實當時看著眼前古靈精怪的小女孩就夠了。

在康河上最常見到的柳樹Willows跟Weeping willows(不是哈利波特裡的那種),還有七葉樹Horse chestnut。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誇張的藤蔓建築,滿滿一面都是攀緣植物,如此緊密,尤其窗戶跟屋頂邊緣部分。

 Cripps Building。學生宿舍,外觀設計得很現代。

又一藤蔓建築,這款外推老窗戶好適合長髮公主的故事。 



這時雨不大不小,但是有傘的都撐起來,這艘船統一使用黑傘,應該是專業的撐篙公司,導覽人似乎也比較俊俏?

綠頭鴨也游去岸邊躲雨。

整段遊河差不多35分鐘即結束,一般是45分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雨的關係提早結束,但該看的都有看到,此行已滿足。


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地址 : The Old Schools, Trinity Ln, Cambridge CB2 1TN, UK
招攬點 : Metro Bank 對面
乘船點 : Trinity College Punts


     Etsy-Fafalin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