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牛津Oxford-大學城古典美學 拉德克里夫圖書館&聖母瑪利亞教堂 Radcliffe Camera&St Mary the Virgin

拉德克里夫圖書館或瑞德克里夫(Radcliffe Camera)是牛津大學城裡面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另外,Camera在拉丁文係指Room的意思。18世紀時期的新古典主義(Palladian-style)美學建築外觀,也是英格蘭最早的圓形圖書館,雖然不對外開放,仍然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一睹風采,與隔壁的聖母瑪利亞大學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同樣都座落在拉德克里夫廣場(Radcliffe Square),一些教會歷史學家更誇讚教堂尖頂是英格蘭最美麗的尖頂之一,也因為周邊環境看不到現代建築,讓這片土地延續古老文藝的氣質氛圍。




從帳篷市場(The Covered Market)吃飽喝足慢慢晃去聖母瑪利亞大學教堂,教堂在High Street出入口的對面是牛津大學奧里爾學院(Oriel College)。

教堂外面部分被大樹植物所包圍,當下便沒有走到對面拍教堂外貌而是直接進入內部,在進來之前可以欣賞一下古怪的巴洛克式入口,上面有華麗的螺旋支撐柱以及哥德式扇形拱頂。
 聖母瑪利亞大學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作為牛津市區發展的中心點,這裡提供付費登頂,從13世紀保留到現在的塔樓眺望市區美景的服務,觀看就近的拉德克里夫圖書館、廣場及大學城環境。

在這邊看多了綠色配咖啡色,這兩色簡直就是知性博學的代表了。

教堂中殿的兩側分別都有漂亮的花窗玻璃,東面的窗戶還有15世紀留下的殘跡。



教堂內寧靜安詳, 最令人驚嘆的就是中央走道後方那片巨大花窗玻璃。


     Etsy-Fafalin







總共有六個拱廊為教堂主要支撐點,與牆面、天花板外框呈現一個近乎三角形的空間。




在看台上還有教堂的歷史重建變化,從旁邊的線搞圖畫中與現場核對還蠻有趣。



照片的古典管風琴是由瑞典公司Metzler Orgelbau於1986年所建造,英國境內只有兩座,另一座在劍橋大學的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其管風琴未染色橡木外殼是向最早設計管風琴的Smith致敬,並保留了1827年火災重建後的雕刻木管陰影特色。
個人還蠻喜歡天花板上藍色黑夜配星點的彩繪。



 祭壇

離開教堂中殿後便是禮品販賣部,這裡也是通往塔樓登頂的買票入口處, 因為要另外收費(£4/£3)我們兩便顯得興趣缺缺,尤其天氣已經變化成烏雲罩頂。禮品店的東西不太吸引人,反而是周邊牆面上的雕刻徽章很吸睛。

出來後直接看到拉德克里夫圖書館(Radcliffe Camera)在眼前,不對外開放,除非是牛津大學學生或著有報名導覽活動才有機會進到裡頭參觀。雖然在外頭拍拍照片過個癮已經足夠,但是看著學生們出入自如還是不禁羨慕起來,在那麼美的地方讀書研究。

唯獨有點不美觀的地方,腳踏車通通都圍著欄杆停,讓人從古典氛圍中出戲。

聖母瑪利亞大學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宗教歷史學家們讚嘆的尖塔建築美學。

博德利圖書館或波德里安(Bodleian Library)是歐洲最古老也是牛津大學主要研究圖書館,超過12,000萬藏書在此,擁坐英國第二大圖書館,雖然根據歷史資料,博德利圖書館歷史追朔至1602年,但其實還要更久。




圖書館的範圍實在太大,在裡面就像身處迷宮般每一處精細設計都讓人癡迷。

 Bodelian quad shop,博德利圖書館禮品店。

請人家安靜的標語很符合圖書館形象。

看到拉德克里夫圖書館(Radcliffe Camera)的書擋好細緻,好想買,但我又不看書。

許多配件都是皮製所以價高不便宜。

1566年由John Bereblock繪製的博德利圖書館素描畫,在女王伊莉莎白一世(Queen Elizabeth I)首次造訪牛津時,將此畫作為書的一部分贈送給她。所以現在看到的博德利圖書館Logo便是那幅手稿的簡化版。把橡皮擦製作成書本造型實在太可愛,手滑買了三塊。



要畢業的學生們在The Sheldonian Theatre前拍團體照。

出來後看到的Weston Library,裡面其實就像一般書店,另外,廁所很乾淨。

Oxford Martin School,讓我好奇的是為什麼紅綠燈要罩起來。

Clarendon Building。

The Sheldonian Theatre外牆有些長相奇妙的頭像雕刻。


接下來離開大學城前往市區覓食。

聖母瑪利亞大學教堂 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
地址 : The High Street, Oxford OX1 4BJ, UK
電話 : +44 1865 279111
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六 9:00-17:00、週日 12:00-17:00 (夏天開放至18:00)
門票 : 免費參觀
網站 : http://www.universitychurch.ox.ac.uk/

拉德克里夫圖書館 Radcliffe Camera
地址 : Radcliffe Sq, Oxford OX1 3BG, UK

博德利圖書館 Bodleian Library
地址 : Broad St, Oxford OX1 3BG, UK
開放時間
網站 : https://www.bodleian.ox.ac.uk/whatson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