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刀削麵-台北傳統南門市場天下第一攤小吃 料多Q彈大滷麵 木須炒麵

據我小時候印象以來,南門市場是每到過年時節去採買金華火腿,或著元宵湯圓跟端午粽子這類傳統小吃的好所在,從日治時期就是蔬果的集散中心,歷史悠久更有千歲市場之名,一樓與地下一樓販售南北雜貨、道地熟食、新鮮蔬果、肉舖攤販等,而神秘的二樓飲食部,深藏了一間得到2015台北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金牌獎的小吃,合歡刀削麵,現削現煮無論是哪一款湯麵或炒麵,各個都是料多大碗。

[本篇以手機拍攝]


即使是排隊名店,熟練快速的烹煮加上統計現場客人點餐數量一次煮的方式(例如會大喊現在要煮蕃茄牛肉麵,後面有沒有人要點的),所以一波波的排隊人龍,如同俄羅斯方塊遊戲般很快的消化掉排隊客人。

價目表在一旁清楚明瞭,最上面是大部分客人選擇的熱門餐點。

隨著隊伍前進,突然看到眼前一座閃亮亮的獎盃,這就是天下第一攤的金牌獎。有個英文版MENU牌子在獎盃旁,方便外國觀光客點餐。

看著厚厚一疊紅色塑膠盤,正納悶這用途是什麼時,前面客人紛紛都拿了一個走,接著阿嬤老闆娘說炒麵不需要塑膠盤,原來這是給點湯麵的客人使用的,怕客人被碗的溫度燙到所準備的托盤。

不管是湯麵或是炒麵類,每個都很大份量,即使用大容量的容器,裡面得料還是滿到快要溢出來,這種狀況在台北已經很少見了,第一次來得客人都持以驚訝眼神,前面一位阿姨一拿到她的湯麵,還喊著哇,這麼大碗怎麼吃得完。

大滷麵 NT$80
旁邊一小湯匙是店裡的壓箱寶,豆豉辣椒還是豆瓣辣椒?,總而言之,是一款辣度挺高的辣椒,在加得同時,阿嬤老闆娘還提醒那會很辣喔。才加一點點,鼻涕的確莫名其妙地流下來。



刀削麵麵條都是很均勻的寬度長度,口感彈Q有嚼勁,光是咬麵條的麵香就讓人陶醉了,更別說裡面誇張又豐富的配料,甜不辣、蝦仁、貢丸、滷蛋、豬瘦肉、胡蘿蔔絲、小白菜、黑木耳、蛋花...等等,湯頭大概是醋的關係,較以往吃到的口味都來得酸,我想這風味可能算是合歡刀削麵的特色。依這價格來看,絕對還會想再吃一次。

紅燒牛肉麵 NT$110
牛肉塊相當軟嫩也入味,湯頭也是偏酸偏甜,不鹹不濃不會膩,這之中又有一點點的蒜香味,喝沒幾口便讓人不知不覺流鼻涕,但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放了辣椒的關係。

木須炒麵(小辣) NT$80
油亮光澤相較前面兩款看起來又更可口,配料有木須(炒蛋)、洋蔥絲、胡蘿蔔絲、小白菜、筍乾、肉絲。一直以來都以為木須是指木耳,查了才知道古時北方宮廷,太監忌諱別人提到雞蛋兩個字,嫩黃色的炒蛋色澤類似木樨花(桂花),因此用木樨來代替雞蛋這稱呼,後來也簡稱為同音不同字的木須。



木須炒麵的麵條沒有湯汁稀釋,顯得每一條麵沾裹的醬汁更徹底,特別入味,咀嚼時一面享受麵條彈勁,一面享受鹹酸風味,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黑醋加太多,但我個人還是可以吃得津津有味,為了這種刀削麵口感,下次還會再訪。

合歡刀削麵
地址 :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8號 (2樓飲食部206號攤)
電話 : 02-23964592
營業時間 : 週二至週日 11:00-20:00
公休日 : 週一

     Etsy-Fafalin

留言

總網頁瀏覽量